close

善現長老‧啟請佛訓 《心懷慈悲 發願利他》

主講人/悟覺妙天禪師

出處/《金剛經真修實證》

第二品「善現啟請」的主旨,是長老須菩提恭請佛陀說法。我們知道,每一次都要恭請佛來說法,這是一種規矩。經文是這麼說的:

時長老須菩提,在大眾中,即從座起,偏袒右肩,右膝著地,合掌恭敬,而白佛言,希有世尊,如來善護念諸菩薩,善付囑諸菩薩。世尊,善男子,善女人,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,云何應住,云何降伏其心?

 這段經文的意 思是說,在那個時候,長老須菩提從眾人當中起身,偏袒右肩,走向佛前,右腳膝蓋跪地,手結金剛蓮花印,非常恭敬的合十為禮,向佛表白說:「世間最偉大、最 稀有、最尊貴的世尊,佛平常對我們這些禪修菩薩是如此的善加護念,如此的愛護我們,關心惦念著我們,希望我們能夠早日成就,也非常善巧的教導我們,讓我們 能夠早日開悟。

世尊,我現在有一個問題,想要請世尊開示,問題是:修行的男眾和女眾,應該如何發起成就佛菩薩的菩提願心?又該如何保有這顆菩提心?如何降伏起心動念的凡俗之心、煩惱妄心?」 (詳文請參閱禪天下第85期)

http://www.zencosmos.com.tw/web/sutra/94-85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